金句

基督教新聞

2011年4月3日星期日

領袖特質 ─ 解決問題篇(1) 撒拉自己找解決辦法(轉載)

經文
創世記十六1-16

十六亞伯蘭得夏甲為妾
1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。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,是埃及人。2撒萊對亞伯蘭說:“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,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,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(註:原文作“被建立”)。”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。3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。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。

撒萊苦待夏甲
4亞伯蘭與夏甲同房,夏甲就懷了孕。她見自己有孕,就小看她的主母。5撒萊對亞伯蘭說:“我因你受屈,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,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,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。”6亞伯蘭對撒萊說:“使女在你手下,你可以隨意待她。”撒萊苦待她,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。7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,8對她說:“撒萊的使女夏甲,你從哪裡來?要往哪裡去?”夏甲說:“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。”9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:“你回到你主母那裡,服在她手下。”10又說:“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,甚至不可勝數。”11並說:“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,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(註:就是“ 神聽見”的意思),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。12他為人必像野驢。他的手要攻打人,人的手也要攻打他。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。”13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“看顧人的 神”。因而說:“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?”14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。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。15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,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。16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,亞伯蘭年八十六歲。


在21個不可或缺的領袖特質之中,有一項讓人在任何群體都能夠於短時間內表現領導風範,那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。能夠解決問題,自然有影響力。
但這種影響力不一定是正面的。
以撒拉為例,神告訴她的丈夫亞伯拉罕,他的後裔將要像海邊的沙那樣多,天上的星那樣無數。但他們面對一個問題,撒拉是不育的,並且已經過了生育的年齡。隨著歲月流逝,神的應許似乎沒有半點實現的跡象。

問題當前,撒拉感到非要自己動手解決不可。她沒有耐性等候神成就應許,自己尋求解決方法。她等候神賜下兒子,已經十多年了,她以為不能再乾等了,所以就用自己的方法,藉她的埃及婢女夏甲,來成就神的心意。

然而,撒拉的方法沒有讓自己一勞永逸。夏甲從亞伯拉罕那裡懷孕,生了一個兒子,名叫以實瑪利。撒拉憎惡夏甲和她所生的兒子。夏甲做到了撒拉的要求,但撒拉並不滿足。

愛操控的人!
撒拉真正的問題不是沒有後裔,而是不能忍耐。她要凡事操控,歷史上許多領袖都受同樣問題困擾。撒拉沒有信靠神,試圖用自己的方法、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去成就神的應許。本應依靠神的大能,撒拉卻依靠自己的力量。撒拉的故事說明,一個領袖缺乏安全感、企圖脫離神而自己行動的後果。沒安全感的領袖有以下特點:
1.認為神漠不關心,沒有理會自己,甚至與自己作對。

2.他們如何瞭解神的性情,被環境所支配。

3.著眼人生的缺乏,而非著眼人生的豐盛。

4.追逐私利和喜歡操縱。

5.常感到受威脅,愛用脅迫的手段對待人。

6.看不慣他人成功,並向他人發怒。

7.認為若有人得,就必有人失。

8.遇左右為難的情況就埋怨人。

9.自以為犧牲很多。

10.認為自己操控比信靠神更上算。

你與撒拉有共同之處嗎?你有力圖控制局面,而沒有按照神的方法行事嗎?若然,求神指示你要怎樣用榮耀祂的方法來應付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荒漠甘泉